跳到主要內容

《路邊野餐》中年迷航,中年祭唸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為了尋找你/我搬進鳥的眼睛/經常盯著路過的風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睡了,睡在列車上,時間怎麼著敲著打在睡夢中倒退了我不知道。
錯過那反向的鐘過了我睜眼的時間下了車大概又會是,
又會是那村那土那人家找不著根的活著。

衛衛到底是沒要回來,趙醫師要給的東西也沒給送上,
兩手空空的丟了幾句話又回來了。
你說,你說哥是要我回;還是不要我回?
媽呢?媽是要我回還是不要我回?
趙醫師我是騙她好還是不騙她好?

想著罷,車過了隧道亮了窗一片光灑下這些事好像,
好像也沒那麼重要。

說重來大概,大概不能,就算能了大概也不會變出甚麼樣。
說以後以後也就那樣敲阿碎的爭著爭那麟毛鳳角那沒有以前的以後,
說現在,閉上了眼先睡會兒,再想想。

煩,悶。
累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《路邊野餐》是一部中年的電影,很男人的。這樣異樣的中年感來自電影中豪不避諱的猥瑣,對,猥瑣。

猥瑣引出後悔,《路邊野餐》整戲討論著人的過去/後悔,現在/焦慮,未來/捨棄。夢幻之間,讓人想起去年末張作驥的《醉‧生夢死》。如果《醉‧生夢死》是癲狂的放縱,那麼《路邊野餐》便是平淡的看輕,一陰一陽,談人生的過去現在未來,談無住、無念、無相。

自那個四十二分的長鏡頭開始時,就注定了這《路邊野餐》怎麼也擺脫不了的中年愁。那鏡頭像一個偷窺者,一個第三人,一個飄盪的靈魂,出竅了,從正在經歷的現實中。沒有人見的到他,也沒有人知道他的存在,他是個害怕的人,在晃動之間他走小巷、摸黑似的走,畏縮在某人的肩頭後方,看,又探頭看,神遊之間,錯亂的生活翻攪進一鍋青霧繞雲的大釜,現在,以前,往後,害怕的他探頭看,看看年輕的自己怎麼著做了那些好事,又怎麼著搞砸了那些事。

盪麥一段路,像是陳升生活裡的公路,其實是陳升卸責的夢幻。

陳升是個帶點責任的人,他要替趙醫師送信物,要把衛衛帶回凱里。但其實,那責任是假的,他不要那麼責任,他肩負不起這些也不想扛上。那是社會的他與他本性的拉扯。

他有家族、有土地,有生存工作家庭教養和社會位置,他有太多要煩的事情了。他對父母墓碑的責任是宗親的,但他掃墓時見了墓碑上沒有他的名,他在意了嗎?他發火了嗎?他找弟談,卻把祖產輕易的口頭的就給放棄了。

宗親的責任讓他這麼輕易的甩開了,弟沒想到會這樣結果,追著他長年在外做藉口抱怨,老歪他忌妒,忌妒不在老家長大的哥,忌妒繼承了祖產的哥,忌妒這麼輕易就放棄祖產的哥。可長年在外又是陳升願意的嗎?他被母親流放到遠處,他的幼年經驗來自一個失去功能的家庭,缺乏了對母親的概念。他是迫迌因仔,也因此才會進幫派去砍人到監獄。
出了監,他要看管老家的祖厝,看管遊手好閒的弟,還想照顧他飄盪的姪。

但這都不甘他的事他根本沒有從這個原生家庭有任何接受過,他大可轉回診所做他的小鎮醫生,過了他的下半輩子。
但陳升是一個中年人,他要有一些責任,他必須要,他強迫自己要。所以他才要掃墓,要祖產,要衛衛。

但他其實沒那麼想要。墓碑沒有他他沒那麼在意,祖產不在他名下他也沒那麼在意。

衛衛一直在講野人,說他怕,野人是衛心中的恐懼,是衛衛的威脅,會擄走他、綁架他,讓他消失。但陳升卻不相信他,在凱里河邊往鎮遠的渡口,衛衛給他上了兩支木棒棒,要他堤防野人,轉過頭衛衛走了,陳升馬上把木棒棒給拆了:他不相信甚麼野人。

他也不在乎衛衛信不信那野人,
劇末他把衛衛帶回來了嗎?

沒有。

趙醫生託他的磁帶和襯衫,他交給人家了嗎?

沒有。

回了凱里,他打算騙趙醫生嗎?
沒有人會對他查這個證,這件事交辦的完成與否決定了他是不是在這個當下,完成了一件他的責任。
或是騙人,騙別人他得到了一個成就:替別人完成了年老而無法實現的願望,這樣的勳章。
但衛衛呢,衛衛在盪麥長大了。陳升回到沒有衛衛的凱里。他走一圈盪麥,像走了一圈龍宮,虛虛實實,幻境交錯,他向一個野生的小姐示愛,向年輕人示好,向那像極他妻子的洗頭女孩展現他的軟弱。盪麥是一場大夢,做一場大夢,甚麼也不必想,因此他甚麼也沒做,就回來了。

陳升的卸責,是他中年的猥瑣。
或許少年青年可能會猥瑣,但是這個年紀的猥瑣也就是,性格上的懦弱或膽怯。
但是中年人,是一個不能夠被允許猥瑣的年紀,一個中年人他會有很多責任在肩頭上。陳升既想要有這些責任,贖罪似的一肩照顧起這些不屬於他的債。又不想要有這些無關於己的紅塵困擾。那是社會對中年要求的扛責與他本性的卸責彼此拉扯。

沒法勝過自己心中的衝突與戰爭。只得神遊在在自我的放縱與不信任、看輕與不屑中,睡睡醒醒、未曾清明,假寐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為了尋找你/
我搬進鳥的眼睛/
經常盯著路過的風

《路邊野餐》是一篇祭文,像片頭電視機娓娓道來,祭祀喚神喚祖似的,一句句唸出,共祭者的名。

祭祀過去的,我還沒砍人前,還沒入獄前,還沒喪妻前。祭祀還沒被母親遠遠的丟在異鄉自己成長的時光。拍拍頭,讓這一切都走了,紀念走過我生命的這些年少事。

我搬進鳥的眼睛,可沒人可以搬進鳥的眼睛,
我是一個小人,一個小精靈,一個沒有形體的小靈魂,
進駐動物的身體裡,卻連動物都不曉得,我是個隱形的人。或我不是人,是靈。

我坐進鳥眼,搭著風,迎著雲霧,從天上飛、從天上看,俯視著,卻也麼也找不到。


他說他看見風,只看見風,但人看不見風。
那麼風是甚麼?人是看不見風的,除非他不是人,超越了人,成了靈。
又除非,他甚麼也沒看見,連風都沒有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路邊野餐 Kaili Blues / 2015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開箱商評】美國 pipedream Real feel Deluxe No.6 8.5"擬真肉棒

Hello,我是BurG Lady! 又來分享開箱商評了,這次的開箱品是美國的大廠【 pipedream 】所生產的【 Real feel Deluxe 】 擬真陰莖系列。 在開始之前,先簡短介紹pipedream這間美國的情趣用品商,這間公司自1973年以來已經創立超過四十年,除了肉棒之外也提供其他相當多的產品(當然也包括BDSM系列的產品)或是潤滑液...等等產品。 標榜堅持使用醫療級矽膠,並且獲得超過70種以上的獎項,其中包括【 Women's Health Magazine 】的獎項,有興趣的粉絲其實可以上網看看【 pipedream 】的網站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pipedream Real feel Deluxe 的官方頁面 而這次要開箱試用的【 Real feel Deluxe 】 系列產品,恩...簡單說,就是擬真陰莖。但是因為他是美國屌,所以,簡單的說,就是--- 超 --- 級 --- 大 ---! 有多大隻呢,我這次購買的是8.5"長的size, 而這個系列最長的size則是12"的No.12 Black,沒錯,是黑色的屌。而且12"。 對於吋這個單位不了解的, 簡單的算法就是 1"=2.54cm 8.5"=21.6cm ...厲害了吧,鄉民18公分也不過爾爾而已, 至於21.6是甚麼概念,簡單的說就是...放不完,還會露出一截在外面,就覺得已經飽到盡頭了。對於喜歡粗大充實感的人來說,絕對是好東西。 那麼,先上照片: 外包裝盒,是硬紙盒,其實蠻有質感的, 有點像美式掛牆玩具那種感覺。 實品比較圖,沒有照片上看起來那麼色彩分明。 內包裝有一個塑膠盒,固定屌身不會在盒子裡面撞來撞去。 其實,我本身是沒那麼熱愛擬真陰莖的,畢竟是我一個浮誇的人,擬真陰莖放在房間看起來就是有那麼一點 廉價感 ---相信大家多少都有經驗逛過老式的情趣用品店,放一些給人感覺啊哩不搭的產品, 醜醜的、土土的、俗俗的,廉價感 ,再不然就是讓人覺得用那些產品 雞雞會爛掉陰道會過敏 。不誇張,老式情趣用品店就是給我這種感覺。

《怒》啊啊,我為什麼要陪這些王八蛋一起活著呢

那天和佳穎去看怒,在誠品看。進場之前我們坐在地下一樓用餐,聽她和我抱怨一些近況;我也和她抱怨一些近況。都是一些死不了人,但是終日惹人生厭的廢事。 然後進場前,我拿著水袋想和誠品電影院要一人份的冷水,電影院的服務員告訴我:我們沒有這樣的服務。離開櫃台我和佳穎又抱怨了一句,這就是標榜有人文素養的電影院,卻拒絕顧客使用環保水壺裝水、非要你買飲料、買礦泉水(是的他們有賣),或是乾渴在劇院之中。 《怒》說出了一份,人與人之間的信任,組織起來的互助牆,我憐憫妳、妳哀悼我,我們都是壞掉的人啊。 片末哲也在東京車站,孤立無援的拿起手機撥給唯一可以依靠的人,愛子和洋平破涕接著電話滿懷歉意的拜託哲也,趕緊回來吧。 《怒》說出了一份,人與人之間的信任,組織起來的互助牆,我憐憫妳、妳哀悼我,我們都是壞掉的人啊。是這樣嗎? 接在愛子與洋平心中的話,在趕緊回來吧之後,真正想說出口的事,是「別擔心、別怕,我們在這裡」還是『我們錯了,請原諒我』呢? 假設愛子與洋平內心真正的恐懼是自己的錯誤無法挽回,那麼十年、二十年過去,黑道始終沒有來。他們會在某一天告訴哲也,當年他們在想甚麼嗎? 相較之下,優馬倒是毫無隱瞞的大聲道歉、痛哭失聲。我很喜歡妻夫木聰在這部戲裡面的表演,他扭捏、玲瓏的身段,嬌嫩嫩的像是一個粗曠充滿風韻的大叔有著一顆像麻糬一樣的心。圓滑卻不誠懇,不誠懇卻表現出在意,母親看得出他的傲嬌,一面說破又一面容忍他,優馬麻糬一樣的心,受不了一絲沾黏,要乾淨、要清爽。乾淨清爽卻殺了大西見他的最後一面。 當專注在這兩段故事線時,我們以為,我們以為《怒》談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、信任。但走出戲院,我跟佳穎走了一段路,隔靴搔癢的確認兇手到底是誰。然後止不住地抽菸。 優馬沒見到他的愛人又如何、哲也與愛子一家團圓又如何?他們會好過一點嗎?優馬是不是依然不能出櫃;依然不能隨便的讓自己下一任愛人進入到家族的祖墳;依然要讓下一任愛人迴避家族聚會的場合?他與他的其他同志朋友是不是又要在憂傷之後繼續下一回的獵豔,在肉體市場上尋求解放? 愛子不會因此減少汙名,她始終是「腦子壞了之後跑去東京當妓女的老闆女兒」,讓人說三道四。哲也也依然是那個來路不明的沉默怪青年。而洋平呢?管不動女兒的父親?妓女的父親?無奈之下把事業轉交給來路不明青年的老闆? 片初,洋平走入風俗店找愛子,清楚

【開箱商評】Lovehoney 格雷五十道陰影秘密武器鎖精震動環

Hi,大家好,我是BurGLady。 其實一直很疑惑鎖精環或是羊眼圈到底是個甚麼樣的感覺。 羊眼圈這東西其實行之有年,功能其實很單純,就是在勃起之後, 套住GG,讓你的GG裡面充滿的血液不會隨便回流,你就可以inin比較久。叫做羊眼圈的原因很單純,以前她是用羊的眼睛周圍連附睫毛的肌肉組織製作的,所以羊眼圈真的是羊眼圈。哇真的是羊眼圈啊! 但是除了套住陰莖防止回流之外,羊眼圈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功能,就是 圈上的毛羽能夠在性交的時候刺激女性伴侶的陰蒂、外陰唇,理論上來說應該是會敏感倍增才對。畢竟女性生理構造,實際容易達成生理高潮的地方是外陰唇、陰蒂,要依靠陰道性交就使女伴達到高潮,其實是相對不容易的。這時就可以倚靠套於陰莖根部的羊眼圈上面的毛羽,緩慢而柔軟的刺激女伴的外陰部分。 但是羊眼圈其實也是個很麻煩的東西,第一他製作完成之後拿到手上,毛絕對是稍微偏剛硬的,想像每次吃控肉上面的豬毛就知道了。使用者必須要經過幾道水煮軟化的程序,他才會漸漸變得好用。第二是羊眼圈本身是有機物,放久了是會壞的,各種通風保養的問題也很傷腦筋。第三,市面上應該是不太容易能買到純正羊眼圈做的羊眼圈。(歡迎現在就GOOGLE"羊眼圈"看看) 所以嚴格說起來,羊眼圈是個非常------不穩定的產品。不太理想,還有可能會上新聞。 至於索精環,這個東西蠻常在同志情趣用品的市場出現的,除了鎖住陰莖根部的血液回流,還有套住陰囊、讓陰囊鼓起甚至左右分邊(我指的就是蛋)這樣的品項。【曾經看過一部同志AV,兩名男優帶著金屬鎖精環】,做愛時金屬撞擊的時候,某些部分的我又醒過來,驚訝地看著這支片子。原本癱軟的陰囊在索精環的緊箍之下成為一球飽滿的小肉球,睪丸與陰囊的皮層繃得緊實,那個畫面實在是蠻吸引人,不論是在男女AV或是同志AV上,我都會覺得那會是很棒的視覺刺激。 曾經看過男同志AV,攻跟受都有使用金屬的索精環,在幹的時候,雙方的金屬環不斷碰撞發出清脆的聲響,那樣的聽覺刺激,以及其他性交過程中,如果不時的被金屬的冰涼觸感撞擊、刺激會陰或是陰蒂,都是很難抗拒的體驗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前陣子廠商提供我一組【Lovehoney 格雷五十道陰影秘密武器鎖精震動環】,拿到的時候質感挺好,